bista@nercita.org.cn 010-51503493

学会在平谷区公爷坟村开展蔬菜播种机培训和示范

发布者: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    浏览次数:385    日期:2024-01-25

北京农业信息化学会于2023年11月到平谷区南独乐河镇公爷坟村进行需求对接,了解到其现有人力蔬菜播种机费时费力的问题。积极组织专家对蔬菜播种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于2023年12月20日完成改造方案。2024年1月17日,学会组织研发专家到北京公爷坟村农业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白菜种植地块开展了播种机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活动,共培训公爷坟村相关人员34人。

培训会现场学会青托人才杨硕博士首先介绍了该机械式播种机的基本使用场景,以及播种机针对小圆粒蔬菜种子的适用范围。随后,详细介绍了播种机关键参数及调控方法。升级改造后的蔬菜播种机能够满足在平地和垄上播种作业,并能按需调节行距和株距。

最后,学会对机械式播种机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回访,了解到农民对播种轮的孔径是否能够满足2粒种子播种的功能比较感兴趣,为后续播种轮孔径的多样性和优化提供了方向。总体上,该播种机能够在目前人力推动式播种单体的基础上,实现作业效率提高近5倍的作用,并降低了劳动强度,受到了农户的认可。